經痛怎麼辦?經痛吃這6種營養食物可改善經痛不適感

6種改善緩解經痛營養素食物

你是否也是每個月好朋友來忍痛上課或上班?當痛到忍不住時來顆止痛藥緩解經痛呢?相信很多女孩都有這樣的經驗,
經痛時到底要如何自我緩解?除了藥物治療,其實也可以透過日常飲食來調理,介紹五類經痛專屬營養素食物,來幫助你改善長久以來經痛的困擾。

經痛是子宮發炎症狀

經痛有分為原發性痛經與次發性痛經。原發性痛經可能原因為前列腺素濃度的異常增加,進而造成子宮肌肉強烈收縮而導致通常是月經剛來或初經不久後開始;次發性痛經多半是生殖器官有器質性病變,如: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腫瘤、子宮或子宮頸先天異常,簡單來說經痛其實就是子宮的發炎症狀所造成。

減緩經痛必吃6大營養素

1. 鈣鎂(Calcium&Magnesium)

鈣質可以幫助肌肉放鬆、穩定情緒,如果血鈣不足時很容易加重子宮收縮,引起經痛,鎂能抑制神經興奮、穩定情緒,並減少焦慮,才不會讓女孩們在經期時情緒大起大落。最重要的是,鎂還會與鈣質協同幫助放鬆肌肉、減緩子宮痙攣。
 
有一項針對原發性經痛婦女的研究給予鎂補充劑六個月,在25名女性中有21位表示疼痛情形有減輕的現象。
 

2. 聖潔莓(Chasteberry)

聖潔莓的主要功效在於調節荷爾蒙及腦中神經傳導物質,已多次被國際醫學期刊證實具有能改善腹脹、乳房脹痛、情緒波動、痙攣 …等經前不適症狀。
 
有一項針對經前症候群婦女的研究,對象是18到44歲日本女性,每日服用20 mg連續3個月後,91%的患者認為症狀減少或消失,而且極少有副作用 。
 

3. 魚油(Omega-3 rTG)

經痛的原因與前列腺素的作用有關,而omega-3脂肪酸可減少造成經痛的前列腺素聚集,而減輕經痛的程度。相反的,飲食中缺少omega-3脂肪酸攝取的人,則經痛的比例較多且較嚴重。
 
2012年的一篇研究,招募了近100個具有原發性經痛的年輕女性,每天補充一顆含有180 mg EPA及120 mg DHA,經過3個月後,有補充DHA與EPA的女性表示疼痛程度不再如此明顯,有改善的狀況。 

而魚油挑選上,形式可依據有效成分濃度、身體吸收率,分別含有 TG型、EE型和RTG型,而RTG型為整體效率最佳者。
 
緩解經痛6大營養素食物

4.維他命E(Vitamin E)

維生素E可改善原發性經痛,藉由抗氧化作用減少前列腺素的產生,有效降低子宮收縮和發炎的現象,而且維生素E的安全性高,另外維生素E合併服用止痛藥有加成效果。
 
有一項針對原發性經痛婦女的研究,月經前二~三日連續兩個月經週期,每日500單位的維他命E可減輕原發性經痛(2001英國婦產科雜誌)。
 

5. 精氨酸(Arginine)

眾人皆知素有生育醇美稱的維生素E可以改善微細血管循環,而大名鼎鼎的精胺酸也可以藉由調控一氧化氮及PDE抑制來達到擴張血管,改善血液循環。
 

6.薑黃 ( Turmeric)

薑黃素有消炎的功效,能減輕經前症候群造成的疼痛。同時,薑黃素有抗憂鬱的特性,能夠控制大腦的化學物質以緩和情緒,此種功效已在動物研究中被證實。在人體內,薑黃素能夠影響一種稱為腦源性神經滋養因子(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BDNF)的蛋白質,此種蛋白質為造成經前症候群的其中一個原因。
 
【延伸閱讀】
 
 

留言